狗醫生介紹
什麼是狗醫生
狗醫生大使的服務為義務性服務( 不向服務機構收取任何費用 ),由飼主與愛犬組成的狗醫生大使團隊共同出勤,出勤時間多為週六上午,每次出勤的狗醫生數目自一至六隻狗兒不等,出勤時飼主和狗兒的儀容整潔須達標準,到達服務機構後便進行約一個小時的服務。

服務內容分為『陪伴活動』及『復健治療』,在『陪伴活動』中服務對象可獲得與動物相伴的樂趣,並增加他們被探視、得到關懷的機會,而『復健治療』則配合復健師的療程設計,協助進行患者復健,例如利用丟球、梳毛、撫摸狗兒、牽狗兒散步等等活動,服務對象自發性地增加局部或全身肢體活動度,或利用狗兒為話題與服務對象進行對話,刺激其口語運用,並且於無形間進行辨識個體、追溯記憶等刺激心智的練習;飼主擔任的是「動物助手」的工作,隨時注意狗狗的狀況,與服務對象閒話家常,引導他們和狗狗互動,因此飼主志工實為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服務過程中,服務機構及狗醫生飼主均須善盡其責,避免服務對象或狗兒的任一方在服務時發生任何不悅的經驗,這是本會謹慎要求的原則。

本會狗醫生及飼主之出勤為志工服務,飼主可依其意願選擇出勤時間及機構,本會並不強制指派。
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
「動物輔助活動」乃由動物參與人們的娛樂活動,藉人們與動物的良性互動,獲得激發性、教育性、休閒性的優質成效以提昇生活品質。

「動物輔助治療」則由動物成為病患與專業治療人員間溝通的橋樑,它是一種以目標為導向的介入措施,其設計通常用來改善人類生理的、社會的、情緒的、或認知上的功能,全程的活動及結果都必須實際紀錄以評估成效。根據專家研究,常與動物保持親密的接觸,對病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有一定的幫助。數據證明,長期與動物接觸的病人,平均血壓、膽固醇含量及罹患心臟病的機會,都會比沒有接觸的病人為低。另外,許多疾病乃由心理影響生理而生的,而動物則能幫助病人紓緩壓力,放鬆自己,減少生病的機會;英國和澳洲的調查更指出,動物輔助治療可令病人暫時忘記病痛帶來的痛苦,消除寂寞感覺,並能增強自信心。

「台灣狗醫生」基於這個理念,以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為目標,積極進行動物輔助治療服務,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同時宣揚愛護動物的信息。
狗醫生成效
台灣狗醫生參與的國科會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在老人與兒童身心靈上有顯著的治療成效:老人們在「生活自理」與「社會互動」治療目標的平均達成率較高,有狗探視的老人注視目標物的時間較長,也較會主動移向目標物,他們也較常作出自發性的撫摸動作;在兒童方面,有狗狗組的兒童在「肢體活動」與「社會互動」治療目標的平均達成率較佳,顯示動物的加入對老人及兒童都有正向影響。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附設醫院護理之家曾有一位臥病爺爺,自從狗醫生開始探訪之後,就將他與狗醫生的合照照片放在床頭櫃上,每晚看著狗醫生入睡是他生前的習慣;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有位內向害羞的五歲小女孩,原本腿部肌肉無力的她在狗醫生帶領下終於踏出了生平的第一步,目前正如普通小孩一般地上小學;崇愛發展中心裏一位自閉青年,在他三十二年生命中未曾發出一語,對人亦不理不睬,但他第一眼見到狗醫生時,立刻抓起畫筆畫起狗醫生畫像,表達善意。
狗醫生計劃曾榮獲讀者文摘「今日傑出英雄大獎」,狗醫生JoJo並獲頒動物星球頻道台灣地區『親善大使』的殊榮;國立台北護理學院附設護理之家,亦因狗醫生團隊定期到院訪視服務而榮獲台北市護理之家評鑑第一名,並獲得各醫療院所頒發的榮譽狀及感謝狀,使得狗醫生的服務不單是獨特的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計劃,更肩負起教育社會、宣揚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多重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