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介紹
協會簡介
台灣狗醫生計畫始於1999年底,由陳秀宜小姐經亞洲動物基金會創辦人吉兒.羅賓森小姐(Ms. Jill Robinson)的協助而發起,於台灣首度進行了狗兒大使的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服務,為有需要的人士服務。台灣狗醫生大使們定期到醫院、老人養護中心、特殊教育中心進行義務的探訪活動,讓病人及身心障礙人士都能感受到動物無條件的愛之餘,社區也可以見證與認同這些我們人類最好的朋友─狗兒,所帶給人們身心靈上的醫療奇蹟。自2000年4月以來,台灣狗醫生並參與了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台大物理治療系共同主持的國科會動物輔助治療計劃,而由此奠定了台灣本土化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的基礎規範及實施準則。目前台灣有一百餘隻的授證狗醫生大使,品種包括拉不拉多、哈士奇、瑪爾濟斯、迷你品、約克夏、米格魯等,亦有多位混種犬大使。

台灣狗醫生計畫已推行多年,原始創立動機是希望能推廣動物輔助治療理念,藉此角度切入盼使宣揚愛護動物理念,進而解決台灣流浪犬問題。專此已深得各醫護單位、院所的認同與喜愛,更接獲來自全國各地醫療單位之邀約進行訪視,因此,我們於2001年9月16日成立了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Formosa Animal-Assisted Activity & Therapy Association,FAAATA;俗稱台灣狗醫生協會) ,希望能結合來自各界的資源,透過協會組織系統的運作,更使台灣狗醫生大使的宗旨及任務更普遍的實施於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未來展望為篩選合適之各類動物醫療大使,發展及結合全面的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計畫,並緊密地與各醫療系統結合;同時並與台北市及高雄市建設局動物衛生檢驗所合作,培育流浪狗成為「狗醫生」,為流浪動物覓得另條出路,得以落實動物福利及提昇動物社會地位,完整地呈現狗醫生的理念及夢想。

台灣狗醫生協會乃社團法人之非營利性組織,有限的運作經費來自開課收入、義賣所得、企業贊助、民間捐款及短期政府委辦計畫,並不向服務機構收取費用。

為了推展狗醫生計畫,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不管是任何形式的鼓勵都將是我們奮鬥的動力,您也可以成為狗醫生計畫的推手。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9035264號
協會成員
  • 創辦人
    陳秀宜
  • 理事長
    張文玲
  • 秘書長
    謝文程